课题组长 课题组长

最小化 最大化

张德清,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有机功能材料化学的研究,在响应性功能分子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分子开关、逻辑门、分子传感方面的应用,以及具有半导体性能的有机共轭分子和高分子的设计合成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许多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包括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先后应邀在Acc. Chem. Res., Adv. Mater., Chem Commun. 撰写研究综述和评述文章,多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5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2014,排名第四)和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5,排名第一)。现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会士、有机固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化学通报》主编、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Omega co-editor以及Acc. Chem. Res.,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Sci., Sci.-China Chem., Aggregate, ACS ABM, Asian J. Org. Chem.等期刊的国际顾问编委或编委。

 

学习工作经历

  • 1987.7: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取得学士学位
  • 1990.7: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取得硕士学位
  • 1996.10:德国马普学会海德堡医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海德堡大学授予)
  • 1990-1993: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工作
  • 1996-1999:任化学所副研究员
  • 1999.4开始任化学所研究员
  • 1999.4-1999.7: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 2002.9-11:法国雷恩大学(University of Rennes I)化学系访问教授